您好,欢迎访问宁夏科协官网

设为首页 | 收藏本站

26
2019年02月

上游启动信号帮神经胶质吞噬神经元

来源:科技日报   作者:

  上游启动信号帮神经胶质吞噬神经元 

    

  《发育细胞》 

  2019.2.25 

  神经胶质在发育过程中不断监测神经元的健康状况,能迅速吞噬凋亡神经元并为健康神经元提供营养支持。这些截然相反的功能需要一种万无一失的机制,使神经胶质能够毫不含糊地识别神经元的状况。但神经胶质如何与凋亡神经元相互作用,科学家们对其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是模糊的。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研究人员科琳·麦克劳克林等发现,凋亡神经元能驱动Toll-6配体Spz-5的活化,从而确认Toll受体调控的先天免疫信号,在凋亡神经元与胶质细胞相互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。研究结果确定了一个上游启动信号,在为胶质细胞吞噬凋亡神经元做准备。 

    

  深挖皮肤过敏原因 寻找食物过敏标志物 

    

  《科学·转化医学》 

  2019.2.20 

  上皮屏障的破坏被认为是过敏性疾病(如特应性皮炎)发展的关键,而这通常又与食物过敏有关。美国国家犹太健康中心的唐纳德·莱昂等研究人员,选择了部分儿童特应性皮炎患者进行研究,其中部分患者对食物过敏。他们对患者的皮损和非皮损皮肤反复进行了胶带剥离测试,并测量了脂质、蛋白质、屏障完整性和微生物群。结果发现,特应性皮炎患者的非损伤性皮肤,其特征与患者是否对食物过敏具有很大关联。基因表达分析也显示,食物过敏样本中2型免疫信号升高。新研究或能帮助科学家们研发出食物过敏生物标志物。 

    

  找到始雀化石 从喙形认识雀形目 

    

  《当代生物学》 

  2019.2.18 

  喙形是鸟类进化和生态学研究的热点之一,也许没有其他种群比雀形目与喙形的研究更密切相关。雀形目是现代鸟类中物种最丰富的一类,尽管其在今天有着非同寻常的多样性,但是我们对早期雀形目进化的了解却因其稀少的化石记录而受阻。美国布鲁斯博物馆的丹尼尔·克塞普卡等研究人员,从美国绿河组和德国梅塞尔组找到了两种始雀属鸟类标本。始雀的喙短而尖,呈圆锥形,这样的喙与现代以种子为食的雀形目鸟类(如雀科)十分相似。但不同的是,现代雀形目主要生活在温带地区,而始雀所生活的地区,在对应的地质历史时期处于亚热带。 

  (本栏目主持人:陆成宽)